close

                                                                         20098513371119421[1].jpg

    一直以為偶然只會是偶然,必然也只能是必然,他們之間不會存有多少瓜葛,

如果一定要把他們放在一起的話,他們定是會相互排斥,彼此不相容——

這是以前思想還不成熟時的看法。

慢慢地長大了,經歷了更多的風雨更多的世事之後,

對於偶然與必然有了更多的認識

其實很多事情都是起始於偶然的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偶然可以等同為緣分之緣,很多人把緣分當作一種結果,

但其實不是,緣是開始,而分才是結果),然後終結於必然。


記得我們很小的時候,什麼都不懂,然後在一個偶然的時候,


我們認識了一些人,接觸了某些知識,見過了幾種事物。

隨著時間的推移,那些物事也漸漸溶入到我們的生活,

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即成為了一種必然,

他們必然是我們的朋友或者其他關係,


不管以後是否還有聯繫,也不管之後的關係如何,

他們必然是我們曾經的朋友;而至於知識,事物也同樣如此。

這些物事必然會與我們結下不解之緣,

即使你想抹殺去也抹不掉那已被烙下的深深痕跡,那是歷史。

284008251501251231[1].jpg 


  
有位很好很好的朋友,有次同我爭論一個問題,


他說他不想刻意去做一件事情。

的確,像我們年少輕狂的個性,總是喜歡率性而為,

若要我們艱難地或者說是死皮賴臉地刻意做某件事情,心裡總覺得不怎麼爽快。

我的那位好朋友,他是比較隨意爽快型的。

有點相信緣,(他相信緣分是相信那緣,那種最初,其實我也相信,

但也是最初,而至於分,我們都覺得要通過努力爭取來的



所以叫他刻意做某件事認識某個人,心裡總覺得不怎麼舒服。


想想,其實他說的也挺對的,你去刻意去認識一個人的話,


不是令別人覺得你煩,就是自己也會覺得不爽。


只是,我依然還是有些不贊成他的觀點。

是的,你是喜歡率性而為,喜歡那種所謂的緣,

刻意去做某件事情也的確令人不怎麼快樂,

但,問題是,在你得到緣,在你率性而為之後,

你還是會刻意地去學習他,認識他。


我想,愛因斯坦會是最好的例證。


想,愛因斯坦小的時候,他肯定沒接觸過物理,


長大了,慢慢學習之後,偶然接觸了物理,


發現物理挺有意思的,於是便有意努力去攻克他,


雖然這也勢必成為一種必然,


那就是愛因斯坦將會與物理這門學科結上不解之緣


而至於他後來在物理學的發展是他後天努力得來的)。

在這,我之所以拿愛因斯坦作為例子,並不是因為把他作為一種特例,


而是因為我想借愛因斯坦之名氣來說明偶然走向必然的普通性



其實這樣的說法是借愛因斯坦相對論來說的)。


試想一下,我們從小到大的經歷,



不都是與愛因斯坦與物理結緣有著極其相似之處嗎?


在我覺來,每一個偶然的結局就是必然,



而每一個必然的背後肯定會有一個非同尋常的偶然作為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